2008年6月9日星期一

掀开你记忆的幕布,你会看见什么?

其实,我们或多或少,都已经体验了一件事情:音乐,尤其是流行音乐,有储存记忆的能力,当那个前奏响起,我们能穿越时空,回去最初的那种情绪、剧本、感动里面去。

我们从黄舒骏对女生一生的揣测开始,他击中你了吗?他写出了你的某一些碎散的记忆了吗?那些记忆,你还保存的很好吗?恩。当然,故事真正的开始,是来自那个叫做妈妈的角色,很多人都写歌给自己的妈妈,就算我们不会写歌,我们也可以唱歌给妈妈听啊。因为,到了22岁,我们偷偷想了很久的事情,就会变成真的了——“离开妈妈”,因为有那么多朋友可以一起长大,单车、忧虑还有单纯的心愿。当然也还有,那些年一定会纠缠着我们不放的,那种叫做爱情的东西,你在日记里面一直写的名字、在深夜一直惦念的那张脸、在碰面时就低下头去直到擦身而过才敢回头瞥见的那个背影,然后是,第一次共同吃的早餐、摇摇摆摆牵着的手、遗留了洗发水味道的肩膀、随身听耳机的另一半、傻笑的声音、永不成真的诺言……

我终于懂得了父亲,这是一件很不容易做到的事情,你知道,男人的第一个敌人总是父亲,第一个偶像也一定是他,这种懂得,是辗转成长的证明吧,我想。

后来,我默默地起身,假装优雅,斟一杯白开水,静静陪着屏幕上的李宗盛,哼了一遍《爱的代价》,那些年的时光,就像从指缝中溜走时一样,又悄悄的回到了我的眼前。

其实,我一点都不知道,能感动你的歌是什么,也许这些歌你一首都没听过,也许你一不小心会喜欢上其中的一首。总之,记忆深处,有一种东西叫永恒,你准备要去掀开你自己上锁的记忆了吗,钥匙就是这些歌!

0 评论: